EVO Software Production

EMAIL

EVO郵件伺服器 具備EMAIL功能的Mail Server產品

EMAIL - 十多年前,多少人有電子郵件帳號?十多年後,有多少人沒有電子郵件帳號?

E-MAIL的歷史沿革

於1970年前後,當歷史上第一封電子郵件寄出開始,人與人之間的通訊進入了下一個紀元。從X.400這類大型電腦主機之間的互通,基本的文字傳輸透過當時的基礎網路流通於各大主機之間,且尚未普遍。X.400也由於成本高和不易維護而逐漸式微。到了1970年末和1980年,許多企業從X.400為雛形各自發展自家的傳輸規格並流傳於坊間。這些公司包括IBM,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 (DEC或迪吉多),Microsoft (微軟), Hewlett-Packard (惠普)等等。在百家爭鳴的情況下,有如戰國七雄一般,誰也不讓誰,誰也不妥協。造成了一種不同品牌系統無法互相相容令人頭痛的現象。

到了1990年初期,ISO (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即國際標準組織)發表TCP/IP為一個標準。同時也開發了所謂「開放式郵件系統 (open mail system)」。前面提及的各家電腦廠商以為自己的特殊規格經過轉換能與此「開放式郵件系統」輕鬆接軌。其實不然,這些企業團體為此頭疼了好一陣子。直到IETF(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)針對此「開放式郵件系統」做出規範並列入RFC (Request For Comments),這類規範逐年進行探討並增加中,才成就了現今的網際網路通訊上EMAIL的統一規格。

主要功能

大家平常看到的EMAIL, e-mail, electronic mailemail message都是電子郵件的通稱。其主要功能為大至地球兩端的各類訊息傳送,小到同一辦公室兩台電腦互寄文件檔。透過RFC 821 & 822為主軸,我們得以透過電子郵件來傳遞各類電子媒體檔案。

這些郵件協定是透過RFC所制訂的MIME來處理。這樣子說很抽象,我們可以拿郵局的郵寄服務來做範例。郵局的郵件投遞服務包含了平信,商業廣告信,掛號信,包裹等等。還有快遞服務甚至有更特殊的冷凍或冷藏宅急便。在電子郵件的世界,也是一般,MIME(Multipurpose Internet Mail Extensions)會將郵件分門別類的處理。

電子郵件發信到收信的過程看做郵局在處理郵件一般,一切就簡單許多。怎說呢?從使用者從用戶端郵件軟體比如Outlook寄出信件後,SMTP協定像郵差先生一般將信件送至 Mail Server 。

就好比郵局一般,根據電子郵件上面的收信人地址處理郵件。將信件透過網際網路轉寄至其他的分局或支局也就是其他的 。這些分局或支局也會根據信件上的資訊處理郵件。直到信件被送至該收信者所屬的支局。收信者這時再去信箱收信,這部分的動作就是IMAP或是POP3的部分。

當然以上是最基本的信件傳送概念。想一想,郵局除了做基本的信件傳送以外,也支援其他額外的服務比如掛號信件或快遞信件等等。甚至也有好比DHL或FEDEX這類更有特色的傳遞服務。

掛號信可比喻成電子郵件加上SSL的加密傳輸協定一般。我們在收信時也必須以身份證和印章來驗明正身,記得嗎?而DHL,FEDEX或一些快遞在我們寄信時,他們會來收件。收件的同時也可能會要求對寄信端的身份作確認,就如同SPF 的功能一般,讓收信者能夠查詢寄信者的身份再決定是否簽收信件。

EVO如何整合EMAIL電子郵件

EVO郵件伺服器 遵循RFC所發表的各項EMAIL郵件協定製作並支援眾多近年來發展出來的協定指令,比如:

SMTP的ESMTP相關規範RFC 1870 (針對郵件大小的擴充),RFC 5336 (針對國際化郵件地址的支援),RFC 4954 (認證機制的擴充),RFC 3207 (透過TLS在安全性上的擴充)等等。

IMAP的RFC 2177(閒置指令), RFC 2195(挑戰與回應的認證方式),RFC 2359(UIDPLUS擴充),RFC 2595(透過TLS在安全性上的擴充),RFC 5738(UTF-8的支援)等等。

POP3的:RFC 2195(使用挑戰與回應方式認證),RFC 2595 (透過TLS使用POP3的機制 - STLS)等等。

SPF的功能置入,不止讓自己寄信時能讓對方檢查自己的寄信者身份,也能檢查來信者的身份。

EMAIL

EMAIL申請

舉報錯誤 教學文件 聯繫我們 名詞解釋

每日一字: Spamhaus.org - 一間有名具有公信力的反垃圾信組織。